網頁

星期五, 5月 12, 2006

台灣鯛 Tilapia 與吳郭魚

台灣鯛 Tilapia獲選為美國NASA第一尾上太空的魚,因系統化的養殖,完全飼料的餵食,及乾淨無污染的水質,故生長出來的魚肉質肥美、無魚腥味,普獲國內外好評。台灣鯛的前身是吳郭魚,在台灣已累積數十年的飼育經驗,其盛產期在4~6月間,目前台灣養殖面積約有8,168公頃,佔水產養殖面積30%,年產量約85,406公頓。
台灣鯛大類分為﹕
一. 尼羅種 (Oreochromis niloticus)於1966年自日本引進。
二. 歐利亞種 (Oreochromis aureus)於1974年自以色列引進。
三. 賀諾魯種 (Oreochromis hornorum)於1981年自哥斯大黎加引進。
四. 紅色台灣鯛(Red tilapia)為在來種 (Oreochromis mossambicus)的突變種。
五. 福壽魚(Nile mouthbreeder、Tilapia)(O. niloticus (♂) × O. mossambicus (♀)) 於1969年以雄性尼羅種與雌性在來種雜交育成之子代稱為正雜交台灣鯛,反之以雌性尼羅種與雄性在來種雜交育成之子代稱為反雜交台灣鯛,其正、反雜交者均稱為改良種台灣鯛,後由故鄧火土所長(台灣水產試驗所) 改命名為福壽魚。
六. 單性魚(mono-sex-fish)(O. aureus (♂) × O. niloticus (♀)) 於1975年以雄性歐利亞種與雌性尼羅種雜交育成,全為雄性魚苗,故稱為單性魚。1982年再利用雄性賀諾魯與雌性尼羅種、歐利亞種、在來種等台灣鯛分別進行雜交的完全單雄性魚苗。

資料來源:台灣鯛協會 http:www.taiwantilapia.org

All rights reserved. Best View with IE5.0,Res=800X600。E-mail:brown.tseng@msa.hinet.ne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